世界杯,克罗地亚 vs 摩洛哥

比赛时间:12月17日 23:00 (北京时间)

卡塔尔世界杯渐入高潮也渐近尾声,上届亚军克罗地亚以0-3不敌阿根廷止步四强。不过他们的世界杯征程并未结束,接下来他们还将迎来世界杯的季军争夺战。

克罗地亚输给阿根廷其实并没有可抱怨的,球队在比赛中一度控制了场上局面,但欠缺运气也缺少一锤定音的前锋。这支克罗地亚的前锋速度一般,除了老将佩里西奇之外,其他人也不见得能真正撕开防线。他们真正强大的地方在于中场,一方面他们有出球中卫格瓦迪奥尔;另外一方面,莫德里奇的覆盖和调度,是他们的核心竞争力。莫德里奇有一脚漂亮的长传,可以用来调度,也能在反击时直接找锋线的箭头。正因为莫德里奇的存在,让克罗地亚的攻防转换十分顺畅。格子军团的边路推进非常快,如果对方队形轻易前压,很可能就被他们击穿。后场出球稳定,边路推进快速,就是这支克罗地亚的特点。

半决赛负于阿根廷之役是克罗地亚今次世界杯六场以来首次失多于一球,而正是因为丢掉了一个点球,有点沉不住气,在力图反攻收复失地之余,防守稍欠集中便于短短5分钟内失掉第二球,而埋下回天乏力的败像。反观前五场,小组赛有两赛互交白卷的平局之外,另三场都是先失守后沉着应战伺机扳平,其中进入淘汰赛后的两场都以平局完成常规赛及加时赛再在点球大战淘汰对手。由此可见克罗地亚的韧力和斗心,只要他们能沉着应战,对手是劲旅还是黑马他们也不怕。但今届克罗地亚的六场赛果也显露他们一个特性,就是他们不容易输也不容易赢;除了败给夺标大热阿根廷和后上大胜实力明显较弱的加拿大之外,其余四场都在法定时间内平局收场!

摩洛哥在半决赛未能延续巨人杀手奇迹,以0-2完败于卫冕冠军的法国队。和克罗地亚输给阿根廷的情况一样,摩洛哥不敌法国是心悦诚服的完败。摩洛哥在本届世界杯头五场只失一球,坚韧防守力赢尽赞赏。然而头五场的对手包括今次季军战再遇上的克罗地亚,要么也是守强于攻,要么就是表现失常的褪色劲旅如比利时、葡萄牙及西班牙。直至半决赛面对的法国才算是进攻能手,守不住也无话可说,事实上法国的实力是明显优于摩洛哥。

摩洛哥虽然星味不浓,阵中最有名的球星只是巴黎圣日耳门的右后卫阿什拉夫、在切尔西不受重用的右边锋齐耶赫。然而北非雄师队员技术平均,体能卓越,主力球员大多处于最成熟的当打之年,对法国一役首发十一人中,年纪最大的门将博努、队长中卫塞斯也只不过是31岁。这群年青力壮的战士,是执行主帅雷格拉吉防守反击战术的上佳人选,效率非常高。

但凡大赛的季军战总有点鸡肋的味道,大牌球队往往在丢失争标机会之后未能收拾心情,又或对季军这安慰奖不太热衷,战意是影响季军战胜负的很重要因素。对摩洛哥这班名气本来就不算高的球员来说,打入四强已经是为非洲创造历史,季军更是宝贵的荣誉。加上大量摩洛哥球迷在半决赛前赶抵卡塔尔观战为爱队打气,而摩洛哥本来就不是很富裕的国家,这些远道而来的乡亲父老诚意可嘉,为答谢球迷,摩洛哥众将必拚尽全力争胜。

论实力、经验和名气,克罗地亚比摩洛哥稍胜,而外间亦大多认为格子军团赢面高于亚特拉斯雄狮半线。不过我们在上文说过,克罗地亚也是以稳称着,今届赛事六仗有四仗是在常规比赛时间90分钟内平局完场,分出胜负的两场是对手实力与他们有明显差距。摩洛哥的三胜二平一负赛绩其实比克罗地亚更亮丽,加上他们的体能优于克罗地亚,再爆一个小冷门也不出奇。不过摩洛哥每仗都是控球率较低的一队,就算是三场胜仗也是靠高效率的稳守突击制胜,遇上同样韧力十足的克罗地亚,这场季军战在90分钟法定时间内打平的机率不低。

竞彩倾向:让负(-1)

(临场分析会在开赛前的晚上补上)

截至晚上19:30,成交900多万,BF指数55-19-24,仍然是克罗地亚稍热,不过关注到主胜热卖之余指有上升走势,支持了主不胜的看法,因此本场观点不変!